随州拼团购房57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6人申请入群

上海10月8日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 替代房地产登记

发布时间: 2016-06-16 09:16:17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4017次浏览


上海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近日迈出了重要一步,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试点日前在奉贤区率先启动,房地产登记由不动产登记替代。林地、海域等登记类别也一并纳入不动产登记范围。据悉,上海其他区县计划在7月31日前完成房屋、土地登记人员的整合工作,全市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将于10月8日起全面实施。

不动产登记是《物权法》确立的一项物权制度,除了房产、土地外,还涉及农田、林地、河流等诸多内容。就房地产来说,实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能为今后的调控和相关税收政策的出台提供支撑。目前,奉贤区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中的颁证窗口已更名,颁出的新证,仍是绿色的“房地产证”,不是红色的“不动产权证”。

“不动产权证”外页除了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外,在其右上角还写有不动产登记抵押权、异地登记、查封登记等登记类型。“不动产权证”内页内容注明了权利人、证件种类、证件号、共有情况、权利人类型、登记原因、使用期限、取得价格。需要注意的是,不动产权证对房屋使用年限有明确的“起和止日期”,也标明了房屋取得价格,让交易透明化、明确化。

不动产登记机构坚持“不变不换”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工作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由于1996年3月1日《上海市房地产登记条例》实施,上海房产证、土地证两证合一,因此,在此之后才持有房产证的,办理不动产登记不用办理土地证;在此之前持有房产证的,则需要《国有土地使用证》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试行)规定了有权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的主体,并且对于查询登记的相关规定基本围绕不动产标的物展开。这意味着用他人名字查询他人名下房产的“以人查房”,难以拥有合法空间。

新闻追访

多套房源业主或抛售二手房

实施不动产信息登记,会对上海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卢文曦表示,不动产登记并非只是证书换发,重要的是全市不动产信息的全面整合。上海明确要求,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要与国土资源部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以及该市房屋交易、土地、林地、海洋审批等管理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并与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的有关信息互通共享。此举不仅会晒出上海房地产市场投资客的家底,更为针对性调控提供基础性的信息支持,市场影响非常深远。

卢文曦认为,投资客所持有房源的数量以及其具体入住情况,此前一直不清晰。信息打通后手握多套房源的业主会有较大的心理压力,二手房抛售案例或将逐步增多。

据《新闻晨报》 徐妍斐

责任编辑:黄育文JN111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